高盛估楼价跌幅缩至10%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2051
过往预测
高盛估楼价跌幅缩至10%
(东方) 2023年1月20日
中港逐步通关虽利好 仍忧需求供应负担能力

美资投行高盛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本港住宅楼价去年跌15%,成交量收缩37%,认为中港两地逐步通关虽然利好,改善人们对经济前景的展望,股票市场或带来财富效应,然而受到高印花税的制约,加上物业市场升跌周期较长,一年实在难以完成整个调整。综合以上因素,该行将今年住宅楼价预测,由跌15%修订为跌10%;2024年和2025年由原来预期无升跌,上调至各升4%。

就业人口大减 加薪幅度弱

该行解释,在对楼宇的需求、供应、负担能力3方面仔细研究后,认为都不太利好楼市,其中又以需求显得较疲弱。整体需求可从人口、财富等入手研究。政府虽然提出抢人才的计划,目标每年3.5万人才流入,但仍远低於疫情前的每年6万人。而且非本地居民要付出巨大的印花税才能买楼。该行估计,未来5年会有8万名外来人口可取得永久居民身分证,即每年平均一万至两万,虽然高於过去5年的平均值,但本地人移民令本地家庭形成数目显得低落,加上就业人口或因退休和其他原因,过去3年下降达8%。

财富方面,过去3年中港两地封关,本地人平均薪金仅增长1%,明显低於4、5年前的约5%。加上楼宇的投资需求未见回复,凡此种种都窒碍买楼需求的增长。

住宅供应方面,高盛指出,每年私宅供应量由2013年约1.1万个单位,增至去年约两万个,并且预料未来3年维持每年约两万个。可是由於近年需求减弱,令空置单位增加,例如2021年发展商推盘后,仍有约1.1万个单位未能出售而变存货,堆积至去年再推出市场。如再计及二手单位,在2021年底估计就有约5万个住宅是空置的。至於今年,将会有46个新盘项目接连可以推出,涉及2.2万个单位待售,供应增加都令楼价难以上升。

负担能力方面,该行留意到住宅按揭利率由过往的低位约1.5厘,升至近期的3.4厘。而且今年最优惠利率(P息)仍会有3次上升的可能性,每次或加0.25厘。换言之按揭利率可升至逾4.1厘。假设家庭收入不变,楼价需要下跌约一成,才能令家庭买楼负担能力回复至加息前。

高息地产股吸引 荐买长实

地产股方面,高盛所覆盖的股份自去年10月底估值最低的时候至今,已平均上升约34%,但仍然跑输同期恒生指数的升约47%。该行认为,本地发展商股如果有较高的股息回报率、较高的杠杆率,股价表现通常都较好,例如新世界发展(00017)、恒基地产(00012)本轮就跑赢了长实集团(01113)、新鸿基地产(00016)和信和置业(00083)。

不过,该行将长实的投资评级由「中性」上调至「买入」,原因包括长实的资本回收和流动较快,有利改善股本回报率与资产回报率;该企在同业中有增派息,并且股份回购多於1%。加上该企有三至四成的EBIT(除利息和税前盈利)来自基建、公用事业、酒馆等非内地项目,整体情况显得较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