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8907    回应:0
弼尖言论

经济内伤 油价难爆升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3年1月9日

  周五美国公布非农就业数据,被华尔街解读为金发美女(Goldilocks Scenario)最佳场景:工作职位仍然健康地增长,工人收入增幅却放缓,意味美国民众仍有能力消费,但工资增长却不致蚕食企业盈利,同时,联储局也不需因担心工资上升所引发的通胀而进一步加息,美股被大幅炒上,当日三大指数升逾2%,令2023年首个交易周转跌为升。全周计,道指升1.2%、标普500指数升1.2%,纳指升0.9%。

  留意,这是华尔街的论述,事实是否如此,短期来说也许不太重要,因为股市短期可以是情绪主导。深入一点看就业数据,会发现大部份的职位增长是兼职,有分析指,全职职位增长其实是负数,基层因通胀压力,要一个人打两份工等等。上周,亚马逊(AMZN)就宣布大幅裁减18000份职位,成为第N间宣布大幅裁员的大企业。有人问,为何大企业大幅裁不反映到就业数字转弱,王弼的观察,是大企业在2021年市场在疫情重启时过渡扩张,现在把多聘的人手炒掉,至於中小企,在重启后一路招不到人手,因此目前北美的就业市场,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有人可能会问,被大企业裁掉的人,不是可以弥补中小企的劳工短缺吗?在矽谷工作,喝惯香槟的社会公义斗士(Champagne Social Justice Worriers)被裁出来后,你觉得他们会甘於到麦当劳跟墨西哥移民一起洗厕所吗?同时,为何中小企业请人请极都不够?王弼在温哥华有朋友是中小企老板,以前经验老到的员工因疫情被迫返乡下,现在请来的新人「姐手姐脚」之余,更随时因开派对而旷工,这类员工再招聘多几个,也对生产力无补於事,北美洲目前的情况,主要是劳动力效率大幅下降引致的通胀,新员工需时培训,磨合期以年计,这是通胀难以快速降至疫情前2%的主因。

  另外,有基金经理预测因世界持续开放复常,原油需求爆升,油价会升到140美元一桶。世界各地区持续开放,理论上原油需求会持续上升,可是这基金经理没有说的,是例如西方一些国家,经过暴力封城煞停了经济,导致经济出现严重内伤,不少中小企业已经返魂乏术,是否现在中止封城,经济活动就能够回复疫情前的状态呢?正如世界杯中表现出众的球王美斯,如果不幸在街上被暴徒拦途截劫,继而禁锢虐打,打到手断脚断,满面鲜血,被弃置路旁,贼人长扬而去,是否没有贼人再多踩两脚,他就会自动康复,并且迅速恢复球王级的表现呢?原油的价格,除了体现在消费,也要看全球对投资的需求。目前,西方的消费能力因经济明显地放缓而减弱,投资方面,也因高息而被压抑。低息环境时,政府尚能透过财赤大兴土木利用基建刺激投资,目前通胀和利率已高,政府和私人企业都没有投资意欲,预期油价会炒上至140美元,似乎过份乐观。不过在原油开发投资不足下,油价亦难以暴跌,除非欧美经济的衰退加剧,油价应会在70美元水平徘徊。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