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店地產代理簽約章 助改善劏房租戶權益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52
代理新聞
62店地產代理簽約章 助改善劏房租戶權益
(文匯報) 2023年9月13日
「 劏房租務管制條例」實施一年多以來,截至上月底,差餉物業估價署主動識別2,300宗業主涉嫌違規個案,並向其中約1,200名業主發出警告信,檢控7人,最高罰款1.86萬元。同時,地產代理擔當保障劏房租戶權益的角色,地產代理監管局近期推動業界簽署《地產代理良好處理劏房租賃約章》,鼓勵代理行多一步,秉持良好作業模式,協助各方遵從法規要求,已有62間來自5個主要地產代理商會的商舖簽署約章。有關注團體認為,劏房業主濫收水電費問題嚴重,約章有助對租客科普條例知識,但目前法律對於涉嫌違規業主的罰則過低,阻嚇力不足。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

鼓勵代理不協助濫收費

《地產代理良好處理劏房租賃約章》鼓勵地產代理業推動良好處理劏房租賃,改善劏房租戶權益。約章要求代理承諾兩個「不會」和六個「必會」,包括不會協助業主濫收公用設施服務費用,不會協助業主違反租住權保障要求;必會向業主講解打釐印的法律責任,必會向租客解釋清楚劏房租賃協議條款等。

約章即日起接受報名,簽署約章的地產代理商舖,會顯示在地產代理監管局網頁的參與名單內,商舖亦可在櫥窗張貼約章標誌。

地監局和多間地產代理商會代表昨日舉行了約章簽署儀式。地監局主席蕭澤宇表示,目前有62間商舖簽署約章,雖屬建議性質,但條款與現行法例以及該局指引相若,如代理無跟從或構成違反相關法規,局方接獲投訴及有足夠資料,可以介入調查或作紀律處分,同時要視乎有否違反綜合指引。他並指,全港雖然有數千間地產代理商舖,但不是全部都有處理劏房業務,故未簽署的商舖並不代表它們不支持。

識別2300宗業主涉違規個案

出席儀式的房屋局副局長戴尚誠表示,房屋局和差餉物業估價署會繼續就規管劏房租賃的《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第IVA部(俗稱「劏房租務管制條例」),進行執法和宣傳工作。差估署除跟進舉報外,亦會從多種途徑主動識別有違規行為的業主,包括未在限期內提交租賃通知書及濫收水電費等。截至上月底,差估署已主動識別2,300宗業主涉嫌違規個案,向其中約1,200個業主發出警告信,檢控7人,最高罰款1.86萬元。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推行約章是好事,可對規範劏房租賃起到一定作用,例如向不了解劏房水電費收費標準的租客普及法律知識,避免他們「簽糊塗約」,及協助他們申請獨立水錶電錶,但針對不法劏房業主的罰則,協會認為仍不理想。「最高罰款的個案僅罰1.86萬元,明顯不高,可能他們收的一個月租金都不止這個數目,令一些業主以為違法成本很低。而且也有業主即使違法,但政府沒有足夠證據,很難控告。」她希望政府加強巡查,加強執法效率,必要時可修例,強制要求可疑業主提供水電費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