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隆去年多賺5% 派末期息0.65元 通關可吸內地客來港置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64
地產新聞
恒隆去年多賺5% 派末期息0.65元 通關可吸內地客來港置業
(文匯報) 2023年2月1日
恒隆集團(0010)昨公布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年業績,總收入109.41億元,按年升0.2%;營業溢利減少1.59%至76.83億元。股東應佔純利27.18億元,按年增長5%。每股盈利2元,維持派末期息0.65元。至於恒隆地產(0101)同期總收入103.47億元,按年升0.3%;營業溢利收窄2%至72.53億元。股東應佔純利按年跌0.8%至38.36億元,每股盈利0.85元,派末期息0.6元,連同中期息0.18元,全年派息0.78元,按年持平。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業俊)

去年受疫情影響,恒隆集團旗下上海商場於4月和5月停業,加上第二季度起人民幣兌港元貶值,集團物業租賃收入減少3%至106.25億元,年內錄得3.16億元的物業銷售收入。疫情及人民幣貶值同時導致恒隆地產的去年整體租賃收入減少3%至100.31億元,公司於內地的物業組合租賃收入按人民幣計值上升1%,按港幣計值則下跌3%。在去年首季第五波疫情影響下,香港物業組合的租賃收入跌3%。

港零售復甦勢頭持續良好

恒隆集團行政總裁盧韋柏表示,今年開首已見旗下香港及內地商場的零售銷售額節節上升,其中內地銷售額更超越去年1月的歷史新高;然而,銷售急增有可能是由於去年底因疫情而壓抑的需求被釋放,集團會繼續觀察銷售能否在農曆新年後持續增長。香港零售額於去年10月消費券派發後出現一波大升幅,雖然11月短暫回落,但12月又反彈並超越10月份,反映本港零售於去年第四季已經回復,本月勢頭亦持續良好。即使復常通關加上內地放寬外遊,集團仍有信心旗下商場零售可獲忠實顧客支持。

事實上,2022年下半年穩健復甦,內地租賃收入較上半年增加8%,並與2021年下半年所創的歷史高位持平。上海以外的高端商場增長勢頭持續,收入按年增長17%。至於寫字樓業務因核心地區的空置率仍高,期望零售業的好勢頭可推動更多公司擴充業務,同時吸引企業回流香港,從而增加對辦公室的面積和位置需求。優質辦公樓組合的表現突出,恒隆集團及恒隆地產的相關收入分別按年增長9%及11%,升幅主要由近年在無錫、昆明和武漢落成的辦公樓出租率上升所帶動。

通關可吸內地客來港置業

盧韋柏認為,本港樓市前景樂觀,走勢要視乎市場需求和供應,雖然未來有較多以中小型單位為主的大規模住宅項目,但需求仍然存在,而樓價在過去半年顯著調整,期望今年市場可以平穩向好發展。畢竟農曆新年期間屬樓市傳統淡季,目前任何預測都言之過早,相信過年後才可清晰觀察形勢,而集團對後市保持審慎樂觀。

盧韋柏續指,集團亦會繼續投資內地,而目前仍有很多在內地的土地儲備尚未發展,包括昆明、武漢、無錫、瀋陽、杭州等,會繼續把握機會物色理想項目,並強調對物業項目的規模、地點及質素有一定要求,購入項目需符合集團策略,不會單純因為價格便宜。

首席財務總監趙家駒表示,香港樓價去年下跌超過一成,但期待復常通關可吸引內地人來港置業,加上大部分本港企業仍然健康,不少今年都有加薪,因此從經濟狀況而言,樓價再下調空間不大。雖然利率上升的確影響樓市,但近兩個月銀行同業拆息已經回落,整體樓市回復穩定。

恒隆集團昨收14.46元,跌1.23%;恒隆地產收報14.76元,跌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