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500將軍澳居民 反對137區填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904
地產新聞
近9500將軍澳居民 反對137區填海
(文匯報) 2023年2月1日
發展局早前公布將軍澳137區發展住宅項目及填海計劃,同時當區將興建厭惡性設施,以及在日出康城對出填海兩公頃作鐵路隧道保護層。「專業動力」就該填海方案收集當區居民意見,近9,500名居民反對該計劃,擔心工程會影響環境和健康,以及憂慮擬建的固體廢物轉運站帶來垃圾臭味。「專業動力」建議政府將相關配套設施遷入岩洞或另覓遠離民居的選址,減低對原有社區及居民的影響。香港文匯報訊

根據諮詢文件,政府計劃於現有137區對出擴大填海範圍集中發展住宅項目,以及在調景嶺華人永遠墳場對出海面、距維景灣畔1公里位置填海25公頃,以及於137區現有躉船港池及沿海岸線填海約20公頃,並計劃在日出康城對出填海兩公頃作鐵路隧道保護層。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該方案,「專業動力」聯同部分將軍澳居民到政府總部請願。「專業動力」表示,早前就發展局的規劃在區內收集居民意見,有9,486名當區居民表示反對在將軍澳近民居範圍進行填海工程,有居民反映工程會對區內住宅區及居民造成環境和健康影響。

建廢物轉運站 憂垃圾臭味重臨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指出,夏季經常吹西南風,建築廢料處理設施的泥沙、廢物轉運站的氣味勢必隨風吹向將軍澳內陸,導致垃圾臭味再臨將軍澳,令區內沙塵滾滾。方國珊重申反對近民居填海,建議政府研究增加將軍澳線南延線隧道的海底深度,免除20米闊、1公里長之鐵路保護層的填海,及將相關配套設施遷入岩洞或另覓遠離民居的選址,盡用137區發展面積作興建配套,減低對原有社區及居民的影響,讓居民安居樂業。

漁農界也對計劃表示關注,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政府計劃於將軍澳第132區及第137區填海,漠視海事工程為海上持份者所帶來的嚴重衝擊,建議政府力求減少,以至放棄不必要的海事工程。他已去信發展局及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要求政府必須盡快就初步大綱圖諮詢各海上業界,解釋工程,共商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