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仔」清場建公屋 老布販:人情味難取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37
地產新聞
「棚仔」清場建公屋 老布販:人情味難取代
(文匯報) 2023年2月1日
俗稱「棚仔」的深水埗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昨日下午5時正式關閉,現址將騰出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不少布販昨日回到市場收拾物品,並清貨散貨,亦有市民專程到場與「棚仔」告別,趁結業前來幫襯。食環署表示,選擇繼續經營的合資格布販,可於今日起遷往鄰近的「新場」通州街臨時街市第1至3座。署方會為布販提供適切協助。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健怡)

該市場於1978年落成,設有192個小販攤位,主要販賣布匹。為配合公營房屋發展,食環署自2014年起已與布販會面及舉行會議,就離場安排進行多次討論並提出可行方案,包括讓布販搬遷至新場地繼續經營,或領取一筆過的特惠金。小販市場內的持牌經營者早於2015年至2019年間已經全部離場,而市場內合資格的49位非持牌經營者,根據他們遞交的意向書,其中有33戶選擇離場,16戶選擇遷往通州街臨時街市。

昨日「棚仔」現場貼出告示指,暫停對外開放,布市場外和內都有多名食環署職員。有布販將布料運上客貨車,或直接將布料運到通州街臨時街市,亦有布販將布料放到街邊平價向街坊售賣,部分更直接送給街坊。

新舖細一半租倍增

64歲的何應開是「棚仔」老布販之一,與一眾檔販在「棚仔」走過逾40年,曾為電影《飯戲攻心》和《一代宗師》提供服裝和場景布料。他坦言感到不捨,認為「棚仔」人情味難以取代,又指重置舖位細逾一半,租金卻倍增,盼能掙扎求存,「現在只盼在最後一日的時光,讓自己和街坊都留下美好的回憶。」

有市民就專程到「棚仔」拍照留念,表示「棚仔」有其歷史價值,十分不捨,「布市場都是公公婆婆的一生心血,現在拆了真的很可惜。」

食環署下午發新聞稿表示,一直有就關閉小販市場的安排與檔販聯繫,小販市場原計劃於去年年底關閉,但考慮到部分檔販希望經營至今年農曆新年後,最終將關閉日期延至昨日,並貼出通告,今日在通州街臨時街市舉行開幕儀式。

16名非持牌經營者接受搬遷

食環署指出,現時合資格的49位非持牌經營者中,有16人接受搬遷至新經營地點,並獲搬遷津貼及豁免合約訂明的首3個月(2月至4月)租金,檔位月租由765元起,平均約1,800元,以及交還所佔用的小販攤位並領取一筆過特惠金。

食環署指出,新場地距離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只有約三四百米,鄰近區內其他布匹相關行業聚集的基隆街、南昌街等,場內設施、攤檔面積和周邊配套明顯較現時擁擠的臨時小販市場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