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去年投訴個案少18%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70
代理新聞
地監局:去年投訴個案少18%
(文匯報) 2023年1月31日
地產代理監管局昨日回顧2022年工作,並簡介2023年的工作重點。地監局主席蕭澤宇表示,去年香港經濟受到新冠疫情及環球經濟影響,令物業市場面對很大挑戰。投訴數字亦隨物業成交宗數大幅縮減而下跌,地監局去年共開立273宗投訴個案,比2021年減少18%,當中涉及一手住宅物業的投訴亦比2021年減少44%。在最常見的投訴性質當中,「發出違規廣告」一類佔最多,佔了整體投訴的24%,但數字按年大幅減少45%。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業俊)

不會訂立佣金指引

對於早前有幾家大型地產代理行擬就新盤買賣共同釐定劃一佣金,地監局行政總裁韓婉萍表示,局方會繼續跟進事宜,正與競委會密切溝通,亦已與大型代理行會面。鑑於市民對事件深切關注,局方考慮未來會制定指引關乎有效競爭行為。惟競委會表明不能設立一個既定標準佣金,因為佣金率應該由各間代理公司與客戶之間自行商討的商業決定。蕭澤宇強調,香港在《競爭條例》保障下,所有行業都不容許違反自由競爭的「行規」,大型地產代理行不能為行業釐定劃一佣金,地監局亦不可能訂立佣金指引。

開立61涉大灣區物業投訴

去年地監局共開立62宗有關香港境外物業的投訴個案,當中61宗涉及7個大灣區未建成的非住宅項目,比起2021年增加不少,但與2020年數字相若,另有1宗投訴涉及英國住宅物業。韓婉萍透露,其中一個被投訴的大灣區樓花為珠海心海州,前兩年已就此項目接獲數十宗投訴,去年有31宗投訴都與心海州有關。部分投訴已遞交紀律委員會處理,當中22宗不獲受理,而1宗英國住宅投訴則由投訴人撤銷,其餘39宗仍在處理。

蕭澤宇強調,境外物業問題複雜並涉及多個不同的持份者,規管地產代理不能夠解決因發展商或其他持份者而產生的問題,而局方亦難以為銷售境外物業的代理設定一套考試及培訓制度,以保證他們具備不同司法管轄區的相關專業知識。就境外物業的問題,地監局認為公眾教育最為重要。

踏入2023年,地監局會因應法例及其他市場情況而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更新或發出對業界的執業指引。當中包括優化現有涉及地產代理銷售境外未建成物業的相關指引及遵守反洗錢及反恐怖分子資金籌集規定的相關執業通告,以及就有效競爭行為制定相關指引。

他續指,疫情同時增加地監局的工作難度,物業市場淡靜之下,局方去年舉辦17場資格考試,合共只有9,087人次應考,比2021年減少39%。牌照數字同樣下跌,截至去年12月底,個人牌照總數為41,107人,按年減少2.3%。至於公司牌照亦按年減少2個至3,936個;地產代理商舖則按年少89間至7,154間。

去年所有物業的買賣宗數約6萬宗,比2021年9.6萬宗減少38%,而成交金額亦按年減少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