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1469    回应:1
弼尖言论

美股尚存隐忧 但已具长期投资价值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3年1月16日

  周四美国公布CPI数据,被市场视为头等大事,期权价格显示当日股市会大幅波动,结果,12月CPI合乎市场预期的6.5%,再看明细,好坏参半,商品继续回落,但住宅租金和服务业通胀仍然高企,结果股市并未如预期大幅波动,标普500指数收市只是微升14点,期权价格大幅「缩窝」。其实,在CPI公布前两天,标指已经被偷步炒上,升了约100点(2.5%),上月公布CPI也有偷步炒上的情况,但消息公布后,高位即日便有人散货,结果标指期货由高位4180点被杀落至12月22日的3788点,跌幅达9.4%!经过大半个月,上周五收市,标指期货虽收复部份失地,但只有4018点,仍较上月高位4180点下跌近2%,可见目前於美国市高位追货仍有一定风险。

  本栏虽然认为2023年是美股见底之年,但是否於这一刻就一注独赢狂扫美股,就持有相对保守的态度。目前华尔街的论述是通胀已经见顶,美股已经见底,有大行更唱联储局会於第二季重启QE,股民很容易给他们唱到流晒口水。联储局官员明确表示息口还要从紧,他们也看见通胀见顶的迹象,也说明不会再以每次0.75厘的步伐加息,但今年息口还是会上升,跟大行说第二季已经要QE完全是两码子的事。另外,华尔街的宣传机器不断说联储局的息口政策有误,在经济掉进衰退的时候不应加息,但联储局的任务只有两个,支持就业和保持价格稳定,目前美国就业仍非常渴人,通胀又远高於目标的2%,在这情况下,是完全没减息的空间,说白一点,就是经济衰退,但劳动力仍然紧张,CPI仍是高企,联储局还是不会减息的。这情况没出现过吗?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出现过,被称为滞胀年代。

  当然,王弼也明白,虽然联储局名义上为人民服务,表面上要支持就业和控制物价,但观乎自2008年的作为,实际上是为华尔街和有钱人服务,托股市托楼市才是真正的任务,但托还托,还是不能太明目张胆,在CPI和就业率两者都火红下,实在没有减息的空间,最少要等其中一项,例如失业率升至4.5%以上,或CPI回落至2%,可是过惯被联储局打救的华尔街精英,就是不收货,非要联储局快快减息不可。联储局和华尔街这对昔日托市的最佳拍档,从此口径变得并不一致,2022年,联储局以实际行动大幅加息,令华尔街精英输了很多钱,自此恶言相向,目前双方的矛盾仍在,联储局似会再次令华尔街失望,因此美股并未脱离再次下跌的风险。

  可是,今年就算联储局会持续加息,但幅度已不能跟去年同日而语,息口於4.75或5.25厘见顶,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有限(不像去年由零息升至4.5厘的超级升幅)。因此,本栏仍维持今年美股见底的预测,不过应会在第二、三季才出现。那么,目前应该入市吗?不要说现在,其实去年一些股跌得非常低残,已具吸引力,本栏强力推介的台积电(TSM)和联邦快递(FDX),已累积一定升幅。至於过早推介的META,也有火凤凰重生的迹象,由90美元楼下反弹,目前挑战140美元,计及之前的Sell Call建议,拉低了平均价,目前和和果果,不过王弼认为,META在社交媒体的垄断价值,始终会在稍后时间反映在股价上。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尾股 2023-01-26 09:50:02
有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