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0815    回应:0
天马纵横

南柯一梦 Tesla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3年1月4日

  十一月初在香港停留时间实在太短,原本以为尽量挤出时间和朋友聊天饮茶,会是比较轻松的聚会,想不到的是话题依然扯到了股市。西环的莲香居依然是人头涌涌,我喜欢这种市井的气氛,讲股论金正适合不过。吹水间朋友笑我对 Tesla 有成见,说记得去年底,当 Tesla 股价正在峰值时,我在澳门日报撰文似乎在取笑2019年初以来这波由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大放水所推动的华尔街股市大泡沫,特别的提到了 Tesla。最近在这里又写了篇《Tesla 神话何时落幕》,是否马斯克有什麽地方我觉得不顺眼,不说他几句就梗在喉咙似的?其实不然。

  我一直认为,两年前面对当时新冠疫情的冲击,美联储延续了零利率货币政策并启动了无上限量化宽松,把全球的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推进了一场熊熊的虚火中,是个不负责任的举措,总有一天会自食苦果。尤其是在这波完全由极端的流动性泛滥所推动的资产价格的大泡沫,其中当然包括华尔街的两大股市指数,也会涉及财富的大挪移。如果从美联储从2020年初启动无上限量化宽松算起,也是 Tesla 起步大升的起点,当时它的股价还不到五十美元。以它的峰值算,升幅大约是十倍。如果比较一只大家都可能熟悉的股票,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通过二轮天使融资的 Zoom,也在美联储此轮无上限量化宽松开始,到 2021年第四季最高峰的升幅也达七倍。只不过 Zoom 早在去年春已经重新跌到了它的起点,当今股价更只剩下起步点的一半。Tesla 的情况虽然有异,一方面有上海工厂亮丽的表现,也有马克斯一班粉丝的疯狂推动,但归究还得也回归理性。上月下旬,Tesla 终於又急剧下挫,和我上文《美联储叫你卖了股票过节》的目标价相差无几。如果考虑到 Tesla 依然超高的市盈率,不要诧异它也会重新的回到它的起步点。人生南柯一梦何其多!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