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0813    回應:0
天馬縱橫

南柯一夢 Tesla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23年1月4日

  十一月初在香港停留時間實在太短,原本以為盡量擠出時間和朋友聊天飲茶,會是比較輕鬆的聚會,想不到的是話題依然扯到了股市。西環的蓮香居依然是人頭湧湧,我喜歡這種市井的氣氛,講股論金正適合不過。吹水間朋友笑我對 Tesla 有成見,說記得去年底,當 Tesla 股價正在峰值時,我在澳門日報撰文似乎在取笑2019年初以來這波由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大放水所推動的華爾街股市大泡沫,特別的提到了 Tesla。最近在這裡又寫了篇《Tesla 神話何時落幕》,是否馬斯克有什麽地方我覺得不順眼,不說他幾句就梗在喉嚨似的?其實不然。

  我一直認為,兩年前面對當時新冠疫情的衝擊,美聯儲延續了零利率貨幣政策並啟動了無上限量化寬鬆,把全球的金融市場和房地產市場推進了一場熊熊的虛火中,是個不負責任的舉措,總有一天會自食苦果。尤其是在這波完全由極端的流動性泛濫所推動的資產價格的大泡沫,其中當然包括華爾街的兩大股市指數,也會涉及財富的大挪移。如果從美聯儲從2020年初啟動無上限量化寬鬆算起,也是 Tesla 起步大升的起點,當時它的股價還不到五十美元。以它的峰值算,升幅大約是十倍。如果比較一隻大家都可能熟悉的股票,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通過二輪天使融資的 Zoom,也在美聯儲此輪無上限量化寬鬆開始,到 2021年第四季最高峰的升幅也達七倍。只不過 Zoom 早在去年春已經重新跌到了它的起點,當今股價更只剩下起步點的一半。Tesla 的情況雖然有異,一方面有上海工廠亮麗的表現,也有馬克斯一班粉絲的瘋狂推動,但歸究還得也回歸理性。上月下旬,Tesla 終於又急劇下挫,和我上文《美聯儲叫你賣了股票過節》的目標價相差無幾。如果考慮到 Tesla 依然超高的市盈率,不要詫異它也會重新的回到它的起步點。人生南柯一夢何其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